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高考改革促进高中教育回归学生发展本位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015-4-24 21:03:09

高考改革促进高中教育回归学生发展本位
上海市进才中学校长 赵国弟

作为上海高考综合改革“两依据一参考”的重要内容,《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两个文件的颁布,不仅为学生的全面学习与个性发展明确了方向,而且有助于保障学生的基本学习、尊重学生的学习选择、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促使高中教育回归到学生发展的本位上来。可以说从制度设计上为高中教育关注“人”的教育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是高中教育改革过程中制度设计上“破冰”的关键一步。

“全部合格”:保障学生基本学习要求
人们常说,教育是“用过去的知识和今天的方式,培养明天的人”。对于为未来社会服务的学生,我们确实难以将未来所需的全部知识教给他们,但是,作为人终身发展最基础的知识技能、核心素养还是需要今天的教育给予的。这如同“要让人会跑步,先要让人能走路”的道理是一样的。
《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规定,13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内容限定在上海市普通中小学各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普通高中基础型课程内容范围内,包括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的技能操作测试及外语听说测试都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畴。合格性考试成绩合格,方可高中毕业并获得应届生高考的报名资格。这种制度设计,不是传统意义上简单地增加考试科目,也不是简单地误认为增加负担,而是为了保障每位高中学生能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基本学习要求,强调的是基础的知识结构、身心健康水平和学习素养与能力。如果高中教育不能保障学生的基本学习要求,那么,学生未来发展将失去基石,“学生发展本位”也会将成为口号。因此,参加全部学科的合格性考试是学生发展本位的基础性体现。
高中学校一定要基于国家课程方案,开足开齐各门类的规定课程,对学生作出正确的评估。对于没有提高需求的学生和科目,学校没有必要随意拔高教学标准;同样,学校对于课程实施的基本程序不能简化,换句话说,应该安排的学科实验、社会考察、问题探究等,高中都要认真落实,不可因为学业考试能合格而将教学过程“偷工减料”。这也是检验一所学校是否真正在为学生的未来成长奠基,是否真正践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的重要标准。
6选3:尊重学生的学习选择
《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规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成绩折算成相应分数计入秋季高考总成绩,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这是本次高考综合改革的又一亮点,将选择性等级考与高考总成绩进行有机结合,学生可以在最多20种选考科目组合中选择适合自己、又有兴趣的学科参加更高层次的学习,最大限度地尊重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学习选择,这是学生发展本位的个性化体现。
可能有人担心,本科高校提出招收专业的科目限制,是否会让学生专业报考面“窄化”。笔者以为,大可不必担心。上海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体现出人性化的制度设计,在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由高校提出选考科目范围,但最多不超过3门。学生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符合报考条件。对于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高等学校,学生在报考该校时无科目限制。从各本科高校日前公布的2017年高考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来看,与传统“3+1”高考模式相比,新方案进一步扩大了学生的专业选择面,学生在选择等级性考试科目时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志趣特长自主选择。
当然,高中学校的教学管理要满足学生自由选择的需求,学校尊重学生的学习选择,并不是说要放任选择,而是要在充分了解学生、与学生充分沟通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进行积极指导,这将成为许多学校和教师亟需提高的又一项专业能力,这种能力的提升必将改善学校内的学习生态,使我们的校园更加民主、和谐、自由,也将促进学校教学管理能力的提高。
综合素质评价: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
《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的颁布,从某种意义上讲,促使学校要广开门路、开放办学,为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创造条件;同时也将促使教师将课堂教学转向课程实施的全开放,重视学生课程学习的全过程。
如今学校的课程与教学要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其重要途径是要让“学科教学”转向“学科教育”,要让学生有更加丰富的学习经历。就学校而言,要努力创设丰富的课程资源,供不同类型、不同需求层次的学生选择。要系统设计“研究型学习课程、社会实践课程、校园活动课程、社会考察与公益活动课程”,还要安排系统化的拓展型课程,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拓展课程。就教师而言,要进一步研究学科教育,如何丰富学科学习经历,如何开展学生学习的过程性和表现性评价,将简单的学生学习“分”丰富为学习“分”和学习“过程”的结合,从而使学科“分”能更准确地描述学生学习的状态与特点。就学生而言,要根据学校提供的各类课程,找到并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符合自己特点、有利于自己职业发展方向的活动课程、综合课程和拓展课程,通过不同课程组合的学习,彰显自己不同于他人的特点,也为高校从招“分”转向招“人”提供自己的“名片”。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是简单意义上将学生在单个维度上分层,而是通过评价记录将学生从不同发展维度上分类,引导学生的学习和专业选择,这无疑为“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在丰富学习经历过程中发现学生”提供了可能。
高中教育改革需要顶层的制度设计,特别是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设计和引导。需要重视的是,制度设计只是提供了一种教育改革导向。改革的力度、深度和效度还需要广大高中学校和一线教师本着对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勇于担当、积极实践,才能推动教育改革的车轮向着正确的方向滚动!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